株式皆顺会社

规矩什么的,拿来参考一下就好了,不用认真。

[黑篮·紫原bg]甜点屋男孩 04.钟情的月见团子

04.钟情的月见团子


  快要接近完美圆形的月亮已经爬上了天空,伴随着星星点缀着有层次的夜色,秋田的天色总是黑的比东京早一些,路灯在闪了两下后亮了起来,昭示着夜晚的正式来临。吃完三块点心的紫原终于有些满足,趴在了桌子上:“啊啊~果然还是月亲的点心最棒了——”

  

  “这样吗?那没有点心的这段时间,敦都在吃什么呢?”月见山收回了望着月亮的眼神,温柔的看着紫原。

  

  “唔……”紫原懒洋洋的把手放在桌子上,一根一根的伸开:“美味棒啦、烤米棒啦、薯片啦、巧克力啦、美味棒啦……”

  

  “……说了两回呢,美味棒。”月见山无奈的笑了出来:“但是,敦比较喜欢西式点心和零食呢,传统的点心,类似烤米棒这样的,还挺少吃的样子。”

  

  “啊……烤米棒是来秋田以后才吃的——”紫原缓慢的眨了一下眼睛:“说起来,月亲也做过传统点心吧?”

  

  “诶?”

  

  “月见团子——”

  

  “啊,那个啊,”月见山笑眯眯的托着脸:“敦还记得呀,明明只吃过一次……那么,月见团子的味道,喜欢吗?”

  

  “唔……喜欢……吧?”紫原努力回忆了一下那个月见团子清甜而粘稠的口感。

  

  那是紫原一年级的第三个学期,踩着放课铃声走出教室的紫原,一如既往的走向了月见山常常坐着的那棵树下,走近后,便在树干的遮掩下看到了月见山的背影,她正打开一个食盒,露出了里面看起来像年糕一样的糯米团子。

  

  “诶——这是什么啊——”紫原站在她身后弯下了腰。

  

  “哎呀,吓我一跳……”月见山连忙端好食盒,查看团子上豆粉是否完好:“敦君不知道吗?这个叫做月见团子。”

  

  “诶?月见团子?”紫原在月见山身边坐下:“看起来还不错的样子——”

  

  “敦君也喜欢和果子吗?”月见山怔了怔:“那……要尝尝看吗?”

  

  “那我不客气了……”紫原刚伸手想捏起一个,月见山就拦住了他的手,转而拿起一个竹签递给了他。他扎起了一个月见团子送入口中,嚼了两下,便感到了满口的粘稠和清甜:“唔——好次——”

  

  随着紫原的动作和说话,豆粉落在了他的针织衫上,他低头看了看,想用手拍掉那些粉末,就被月见山拦住:“不行哦敦君,这样拍会弄脏衣服的。”说着,月见山凑过来,轻轻将豆粉从紫原的衣服上吹走,然后掏出了手帕,将剩余的豆粉轻轻擦去。

  

  “变得干净了呢——”紫原低头看了看自己的衣服,咽下了口中的糯米:“谢谢——”

  

  “嗯……这么吃下去还是会弄脏呢。”说着,月见山将手帕抖了抖,然后展开:“敦君,把这个塞在领口挡一下吧?”

  

  “诶——”紫原不情愿的皱了皱眉:“你帮我弄嘛……”

  

  “啊……好。”月见山顿了顿,随即从跪坐变成跪立,将手帕细心的塞在紫原的领口:“好啦。”

  

  就这样,在紫原吃到第三块月见团子时,冰室走了过来,看到了领口塞着手帕的紫原和一旁照顾紫原的月见山,没忍住自己笑:“噗…哈哈哈哈…敦、月见山前辈,你们这是……妈妈和儿子吗~”

  

  月见山看了看双颊鼓鼓的紫原,掩住了唇:“哪有这么大的孩子呀——”

  

  “啰嗦——”紫原皱着眉,瞪了冰室一眼。

  

  “好好好,不说了,”冰室在紫原身边坐下:“诶~这是月见团子吗?”

  

  “为什么室亲知道啊——”

  

  “因为在日本待的时间不长,所以格外感兴趣一些啊。”冰室笑了笑,然后接过月见山递过来的竹签,扎起了一个团子,用手接着递到嘴边:“谢谢月见山前辈,那我不客气了。”

  

  “怎么样?”

  

  “果然很好吃呢。难怪敦每天都惦记着前辈的点心。”冰室笑着瞟了一眼身边高大的紫原,微微倾身看向月见山:“说起来,莫非今天就是十五夜(日本的中秋节)吗?”

  

  “诶?冰室君知道吗?现在已经很少有人记得这个节日了。”月见山回忆着关于十五夜的习俗:“很久以前还有‘赏月贼’的说法,指的是十五夜的贡品月见团子可以随意拿着吃。”

  

  “月见山前辈非常了解的样子啊。”

  

  “因为我的父亲很重视传统,母亲从前还……每到十五夜就会做月见团子呢,”月见山顿了顿,露出了有些寂寞的怀念神色:“父亲每到十五夜,就会反复念叨一句和歌——偶然相逢、话语未尽又相别,如隐云后的、夜半明月。”

  

  “啊……这样。”冰室看了看月见山的神色,突然话语也变得吞吞吐吐。

  

  紫原看着两个人你一言我一语,说着他不太接得上的话,去扎月见团子的手停了下来,皱起了眉头:“真是的,室亲——你这个时候不是该去部活了吗——为什么要留在这抢我的点心啊——”

  

  “诶?”冰室看了看紫原,眼睛又转到月见山身上,忽然顿悟了什么一般,露出了一个意味深长的笑:“原来如此……”

  

  “什么嘛……”

  

  “不,没什么,”冰室站起身:“那么,我先去参加部活了。”

  

  “诶?今天不带敦君一起去吗?”月见山意外的问。

  

  “今天就不了,谢谢月见山前辈的点心,”冰室看向紫原,面上的笑容不经意加深:“而且,敦也想多尝尝月见团子吧……敦,吃完了记得来参加训练哦~”

  

  “知道啦——”

  

  月见山目送冰室离去,担忧的问:“敦君不一起去真的没关系吗?”

  

  “没关系没关系——”紫原又往嘴里塞了一个月见团子:“室亲都说可以吃完了再去了~”

  

  “这样啊……”月见山收回目光,看向紫原的瞬间被吓了一跳:“哎呀……敦君真是的。”

  

  “怎么了?”紫原眨了眨眼,看着月见山对自己伸出了手。

  

  “豆粉,”月见山用手帮紫原擦拭着嘴巴周围:“嘴巴周围都弄脏了哟。”

  

  “诶,这样吗……”紫原不知道自己现在到底是什么样子,他垂下眼睛,看着正轻轻捧着自己下巴,帮自己仔细擦拭着嘴的月见山,呆呆的冒出一句:“月亲,好温柔啊——”

  

  月见山的手停住,才发现此刻自己离紫原很近,脸渐渐的红了起来:“都、都是敦君啦,把豆粉吃得到处都是!”

  

  “因为很好吃啊~”紫原看着已经空了的食盒,有些失落:“啊……吃完了。”

  

  月见山坐了回去,无奈的笑了:“想吃的话就只能等下次十五夜了哟。”

  

  “那就明年十五夜再一起吃咯——”紫原理所当然的说。

  

  “诶?”月见山却因为紫原的一句话怔住了:“明年……再一起吃吗?”

  

  “嗯,明年一起。”

  

  月亮渐渐爬高,紫原从回忆中想起了月见团子清甜而粘稠的口感,看着面前穿着白色烘培服装的月见山,也想起了月见山曾经帮自己擦拭的柔软手指:“那个月见团子的味道真的好棒——说起来,今年的十五夜是什么时候啊?”

  

  “啊啦,算起来也没几天了呢。”月见山笑了笑:“我已经准备好制作月见团子的食材了哦~”

  

  “月亲,很重视这个节日呢——”

  

  “啊,那个是因为……”月见山捧着有些冷掉的杯子,看向了月亮:“我有一个弟弟一个妹妹,妹妹刚一岁的时候,母亲因病过世了……父亲和母亲感情非常好,从那以后,父亲一直都没办法打起精神。”

  

  “母亲生前,每年十五夜都会做月见团子给全家吃,在她过世之后,全家都会在十五夜这天一起度过节日。我一直努力想要做出跟母亲味道一样的月见团子,因为我……很想念母亲。”

  

  “……”气氛有些沉重,即使天真如紫原,也不知道该说些什么。

  

  月见山怔怔的看着月亮,轻轻的念诵着和歌:“偶然相逢、话语未尽又相别,如隐云后的、夜半明月。”

  

  认识月见山以来,还是第一次看到她如此寂寞的表情。紫原下意识的想要打断她那么悲伤的情绪:“月亲……”

  

  “哎呀,”月见山恍然反应了过来,有些不好意思的看向紫原:“我真是的……提这些做什么,敦还想吃什么吗?”

  

  “月见团子,教我做吧。”

  

  “诶?”

  

  “我来做月见团子,”紫原坐直了身体,努力表达着自己想出的、安慰月见山的笨拙方式:“我来代替月亲的母亲,每年给月亲做月见团子——”

  

  月见山的声音有些颤抖:“每一年?”

  

  紫原不知道月见山为什么看起来反而像是要哭了一般,只能呆呆的点头:“嗯,每一年哦——很棒吧?”

  

  “一直一直?”

  

  “一直——”紫原顺着月见山的话说了下去,然后少见的慌乱了起来:“诶?月亲,为什么要哭啊?啊啊啊~手帕,手帕在哪里——”

  

  “我……我没事……我很开心哦,敦……”

  

  紫原浑然不知自己刚刚许下了怎样长久的约定,也无从明白这样的约定意味着什么。他掏遍了口袋,也没有找到任何可以帮月见山擦脸的东西,慌乱之中他伸出了手,像月见山曾经做过的那样,用自己大大的手去擦拭着月见山的眼泪:“啊~真是的……不要哭了啦——”

  

  月见山的脸被紫原揉搓着,变得更加红了起来,她一边掉着眼泪,一边露出了一个灿烂的笑容。

  

  月亮半遮半掩的隐藏在云后,将这温馨的一幕尽收眼底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大家好,又来到了顺君的考据time~

1、めぐり逢ひて見しやそれとも分かぬ間に

     雲隠れにし夜半の月影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——紫式部


2、月见团子与日本中秋节

-日本中秋节

日本把农历八月十五的中秋节称为“十五夜”,赏月活动称为“月见”。在明治维新后废除了农历,改用阳历,十五夜这个相对正日来说不太重要的节日就渐渐被遗忘了,乃至于现代日本青年都不一定知道有这个节日存在。

现在的日本仍有少数各地保留着中秋赏月的习俗,一些寺院和神社在中秋节还会举办专门的赏月会。


-月见团子

由于这个时期正值各种作物的收获季节,为了对自然的恩惠表示感谢,在赏月的时候吃江米团子,称为“月见团子”(月見団子つきみだんご),除此之外还会陈列芒草(すすき)、七草(ななくさ)和秋季水果等。


感谢观看(鞠躬)。

评论(9)

热度(53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