株式皆顺会社

规矩什么的,拿来参考一下就好了,不用认真。

《致某位“过度借鉴”我文章的女孩儿》

  你好,我是顺。

  

  首先我想要告诉你的是——我并没有因此而生你的气。我不会提及你的姓名。并且希你能够耐心看完我的话,我有想传达给你的事情。

  

  我看了你写的文章,让我感到惊喜的是,你是个非常聪明的孩子,文风几乎模仿的分毫不差,乍一看我还以为是自己写的。这说明你的学习能力非常强,如果你正确运用自己的这份学习能力,想必将来会成为比我厉害很多的作者。

  

  我为什么会发现你过度借鉴呢?

  

  其实我的文,特色并不在文风上。这个文风只要你读了几本日本文学,立刻就能掌握。我的特色在于——

  

  1.剖析人物性格,摸索思考模式和行为逻辑,结合现实合理化。所以才能得到各位读者“没有ooc”的评价。

  (当然,对我本人来说,这样的评价着实是谬赞。任何非官方的作品都算ooc的。因此我受宠若惊。)

  

  2.我塑造的女主,性格形成都与童年经历有极大关联。

  比如出身精英家庭、双商超高的妙山;被外婆养大、个性强势而向往亲情的孤儿栗山;父母恩爱、母亲早亡、擅长照顾弟妹的温柔长姐月见山。

  

  3.每写到一个情节,我都会考虑现实当中的原型。包括建筑、路线、城市、天气,乃至主角配角的生活习惯、语言方式、社会经验等。(如果角色是日本人,我就绝不会让他冒出只有中国人才会冒出的想法,说出中国人才会说的话。)

  

  比如我笔下的桐皇在神奈川,是因为我参考了原型——在神奈川川崎市麻生区的桐光学园。结合我的剧情需要,我把桐皇写在了神奈川。

  

  而你没有注意到黑篮原作中的桐皇,其实是东京的学校。

  

  我几乎可以说是唯一一个把桐皇写在神奈川的同人文作者,而你没有去仔细看动画或漫画,直接把这一点也写进了你的文中。

  

  这是你暴露的原因。

  

  女主白皙设定可以说是撞梗,女主都是懂音乐的高材生设定可以说是撞设定,文风相似也可能是巧合。

  

  但将桐皇设定在神奈川,是实锤。

  

  我并不想因此而指责你什么。能被你欣赏到这种程度,对我来说是被你高度认可的欣喜。真的很感谢你喜欢我,但我真心的想要告诉你一件事情。

  

  ——憧憬,是离理解最遥远的距离。

  

  尤其看到你如此出色的学习能力之后,我更加希望你能培养良好的阅读习惯,去摸索出你自己的风格。

  

  你的时间线有些混乱,而往往这些细节决定了成败,这也是我为什么每次写文都在抠细节的原因。你的人物塑造上面还是有进步空间,人物行为应该随着情节的推进有一个热度递增的过程,如果不思考人物关系的远近与角色的思考模式,则会造成逻辑上的不通。这一点只要稍加思考,很容易就能把人物写得更加立体。

  

  最后我有几本书想推荐给你——

  

  写黑篮系列时,我阅读最多的是山本文绪的作品,例如《恋爱中毒》。同时复习了《四重奏》《好想告诉你》《失恋巧克力职人》等日剧和动画。

  写掌心系列时,我阅读最多的是《恶意》《白夜行》《人间失格》《斜阳》《罗生门》等作品,为了写好《禁闭岛》,还适当的复习了一下《死亡笔记》和《神探夏洛克》来摸索感觉。

  

  我从今年5月开始尝试写作,也只是个在写文路上摸索自己风格的新手而已。所以,与其模仿一文不值的我,不如去看真正有价值的文学,收获会更多。我也有我欣赏的LOFTER作者,欣赏到明知她是月更作者,还是会每天像痴汉一样去看她更新了没,并且反复阅读她的文章,在那里独自感动天感动地感动自己。

  

  但我永远不会模仿她。她是她,我是我,她有她想讲述的故事,我有我想表达的方式。

  

  我认为你身上有巨大的潜能,只要你愿意静下心来去阅读和学习,将来一定能写出只有你能写出的故事。

  

  最后,如果你将来遇到了同样借鉴你的人,确定是小问题后,请尽量用最温和的方式去劝说对方。而不是用现在一言不合就挂人的暴躁方式去解决问题。天朝文学界已经足够没落,哪怕是一份微不足道的力量,我也希望能够多一个热心写作的人,而不是被打击到讨厌写作的人。

  (当然,如果是严重侵犯了利益你就挂他娘的不要手软。)

  

  以上,是我想跟你说的全部。

  

  你写的真的很好,你真的很有才能,请务必要把握好自己的才能,不要往歪路上走,不要浪费它。

  

  祝你有更加光辉的明天。

  

 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——株式不顺会社 08/27/2019

评论(7)

热度(34)